渝中区较场口消防救援站李佰特 千锤百炼守住万家灯火 不负新时代应急救援使命

李佰特。受访者供图

2月1日,走进渝中区较场口消防救援站,消防员们正在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李佰特的带领下,进行紧张的训练。李佰特告诉记者,春节临近,站内正进行紧张的执勤备战,除了消防救援技能的训练,站内每天还要进行体能训练、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行动大演练等工作,整个消防站都十分忙碌。

李佰特今年33岁,参加消防救援工作已有11个年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5次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任职期间,他先后12次带领集体获评各级表彰,2023年还荣获了重庆市“最美应急人”称号。

冲锋在前

当灭火救援“排头兵”

2012年,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毕业的李佰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员。10余年的基层消防救援工作生涯中,辖区哪里发生了火灾,哪里需要抢险救援,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毫不夸张地说,李佰特就是站内灭火救援的“排头兵”。

“喂,119吗?我们这里着火了,赶快来……”2020年5月20日,渝中区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多名群众被困家中,急待疏散救援。李佰特作为第一批到场的救援力量,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一边带队进行内攻灭火,一边组织人员疏散,在现场坚守8个多小时,最终大火被成功扑灭,无一人受伤。

除此之外,他还先后带队参与了“长江5号”洪峰过境抢险救援、“12·3朝天门窗帘批发市场”火灾扑救、“10·28万州区公交车坠江事故”救援等各类灾害事故处置2000余次,挽救财产损失上千万余元。

想要当好灭火救援的排头兵并非易事。2023年5月,李佰特在一次训练中左侧大腿肌腱断裂,10月刚接受手术治疗不久的他就已经开始投入训练。“今天下午我们还要去长滨路跑十公里,我也要去,只是强度会稍低一些。”李佰特告诉记者,这次受伤可能是因为平时训练强度过大,引起肌肉疲劳,在一次负重跑时,导致大腿肌腱断裂。说起因训练或在抢险救援中受伤的种种意外,李佰特没有一丝一毫抱怨,心情十分平静。

10余年来,李佰特已经练就了一身面对各类灾害事故舍生忘死、临危不乱的性格特点和吃苦耐劳、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他说,他始终坚持战斗力是唯一的根本标准。因此,他还从有效遂行防火灭火、应急救援等多样化任务出发,结合辖区高层、地下、老旧居民区等事故灾害特点,带领站内消防救援人员创新组训方式,采取不定时机、不定场合、不定科目、“白+黑”模式,全面提升综合作战本领。

模范带头

担英雄集体“火车头”

渝中区较场口消防救援站是重庆消防的一面旗帜,守护着重庆最繁华的解放碑商圈。它是重庆第一支成立的消防队,也曾是上个世纪赫赫有名的“钢板消防队”,以善打恶仗、雷厉风行、速战速决著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8年3月,消防部队因机构改革集体转隶到应急管理部。李佰特主动带领全体救援人员学习国家方针政策,创新开展面对面讲理论、结对子搞辩论、岗位上践诺言等经常性教育形式,把大道理讲透,批驳噪音杂音。

“消防改制后,为宣传好政策,我就利用‘互联网+’思维构建了智慧党建云平台,打造了‘红门讲坛’‘百日成长计划’等消防站学习品牌栏目。”李佰特介绍,时间一长,站内的消防救援人员理论水平明显提升。后来,李佰特还先后两次代表国家消防救援局开展全国消防改革宣讲,向兄弟单位分享改革教育经验。

为了带动和提升全队的综合实力,李佰特大胆创新,率先在全国借助“钉钉”系统开展日常管理,提高管理效能。训练中,李佰特坚持数据思维,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坚持因材施教、因人施训,全站消防员体技能优秀率达100%。面对“全灾种”“大应急”新的职能定位,先后选送40余名指战员参加各类培训,全面提升人员综合能力。同时,李佰特还鼓励消防救援人员在职成才,目前已有5人通过绳索救援资质认证、5人通过国家地震救援学院结业考核、30余人取得救护员资质。

近年来,在李佰特的带领下,渝中区较场口消防救援站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获评“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二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119先进集体”“全国安康杯优胜班组”“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10余项省部级荣誉,并被重庆市政府授予“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

百计千谋

做消防安全宣讲员

《119请回答》是一部24小时蹲守跟踪拍摄,全方位多场景揭秘消防员的工作与生活,还原有血有肉的消防员形象的纪录片。渝中区较场口消防救援站就是该纪录片的拍摄对象之一。

“《119请回答》是国内首部消防题材的纪录片,我也没想到一上线就得到了全国网友的一致好评,播放量超4000万,豆瓣评分高达9.2分。”李佰特说,通过这部纪录片,渝中区较场口消防救援站走进了大众视野,也让更多人了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对提高全民面对初起火灾的处置能力有很大帮助。

参与拍摄《119请回答》只是渝中区较场口消防救援站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的其中一种手段。在李佰特的带领下,渝中区较场口消防救援站积极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进一步强化渝中区较场口消防救援站红岩服务队与红岩革命历史文化中心、团区委、区教委等单位联动,不断扩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对象;每学期开学,李佰特还会带领队员深入辖区学校,开展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

除此之外,李佰特还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带领指战员们在解放碑商圈、山城巷、十八梯等热门景点前置备勤;走街串巷开展消防宣传,增强居民防火意识;主动对接街道、企业,培训一批批“义务消防员”,受教人达上千人,单位防控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尽管做了很多工作,但我们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佰特表示,2024年,他将继续推动渝中区较场口消防救援站数字化建设。一方面,希望通过数字化建设,达到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更有效、消防救援更快速的目的;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更加灵活、新颖的教育方式,进一步提升站内消防救援人员的政治素养。记者姚延洋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