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作用 加快打造都市圈极核新高地

2月21日,渝中区全面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进一步谋深谋实年度目标任务、明确路径抓手。区委书记、区全面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黄茂军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市加快打造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升级版,主动有为服务重大战略、勇挑大梁促进协同共进、唯实争先加快渝中发展,跑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速度,积累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整体跃升加速度,加快打造都市圈极核新高地。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全面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谢东出席。区领导邓光怀、高琳、谢果参加。

会议听取渝中有机融入、一体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计划安排,有关部门、单位围绕各自领域重点工作展开讨论、提出建议。

黄茂军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举全市之力谋划推进的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是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高水平开放的重要载体、高能级创新的重要牵引,是新形势下乘势而上、聚势而兴必须把握的重大战略机遇。要自觉扛起职责使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发展方位、瞄准目标定位、全力争先进位,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在全市打造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动力源中体现大区担当,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渝中抓落实”。

黄茂军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深刻领会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抓纲带目、集成攻坚、彰显特色,统筹推进办好自己的事与办好合作的事,加速把国家战略转化为渝中的生动实践、发展实效。要在推动强核提能级上实现新突破,持续优化空间布局,进一步突出解放碑—朝天门金融商务重点功能区、总部经济集聚地、中高端国际化商圈核心功能,持续彰显下半城历史人文风貌带、两江滨江休闲产业带、大鹅岭山脊自然生态带独特魅力神韵,加力提升“六园区”产业平台能级,强化多点支撑,实现业态更加优化、环境更显靓丽、交通更为便捷、功能更加完善,推动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等迈上新台阶。要在产业发展升级增效上实现新突破,焕新升级“1124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稳存引增做精主导产业,量质并重做大优势产业,前瞻布局新兴产业,持续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在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化拓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推动数字重庆建设从点上突破向面上成势拓展,狠抓“三攻坚一盘活”、投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改革,让各类要素资源在渝中流动更自由、汇集更高效。要在深度对接国家战略腹地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积极争取央地合作、全面加强市区联动,主动承接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落地,推动更多要素资源向渝中汇聚。要在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擦亮生态文明底色,努力打造渝中“品质民生”升级版,加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渝中,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要在努力打造跨区域协作样板上实现新突破,创新探索重点区域园区共建、异地孵化、飞地经济等政策协同、平台协同、产业协同模式,努力取得更具辨识度、标志性合作成果。

黄茂军要求,要统筹推进办好政府的事与市场的事,持续迭代升级工作体系。要找准工作抓手,进一步完善目标、细化跑道,做深做细“四张清单”,构建全覆盖全链条的责任体系。要着力搭平台、建机制,进一步发挥党建联盟、协会商会、机构组织、市场主体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层面互动、鼓励多元主体参与,推动各领域全面对接、深度融合,广泛凝聚强大合力。

谢东指出,做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找准工作抓手,抓实一批重大项目、推进一批重大改革、实施一批重大政策、做强一批重大平台,打表推进各项工作出进度、出形象、出成效。要优化工作方法,抓纲带目、突出重点、系统集成,总结提炼最佳实践,形成一批具有渝中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争取更多发展主动权。要健全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全面压实责任、形成工作闭环。各部门、单位要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抓紧抓实各项工作,努力在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中干出新业绩,见到新成效。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