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传统文化经典 奏响百姓幸福乐章

“太阳出来照山坡,喊起那号子把船拖哟!齐心协力往前走,船到码头把酒喝哟!”随着“川江号子”的呐喊声响起,珊瑚公园的长江畔仿佛再现了船工纤夫们脚蹬石头手扒沙,负重前行的身影……

3月19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百姓大舞台半岛度春秋”2024渝中区“艺心为你”文旅志愿服务走进菜园坝街道珊瑚湾社区暨渝中区文化馆党建品牌活动正热闹上演。为让市民在家门口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一个个艺术经典被搬上了露天舞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就是其中之一。

活动现场,老船工艺术团团长张泰康担任主唱,截取原70多分钟的川江号子原生态互动体验剧《大江传歌》中的一段《船到码头把酒喝》场景,为现场市民带来了一场热血沸腾的艺术表演。

“我们经常到各个社区参加演出。”张泰康对记者说,“到群众的家门口表演,能让非遗文化得到发扬传播,也能给市民带来精神文化的享受,十分有意义。”

惠民演出现场,还有抒情大气的藏族舞《相思月》,跌宕起伏的情景剧《红岩魂》,欢快热闹的京剧《军民鱼水情》……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让现场市民掌声阵阵,大呼过瘾。

“好看!还没看够。”观看表演后,78岁的居民李华清意犹未尽,“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吃得饱穿得暖,就希望多几场这样的文化表演,日子就更快活了!”

据悉,此次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委、区文联、菜园坝街道、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主办,区文化馆、区音乐家协会、区舞蹈家协会、菜园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菜园坝文化中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支队承办。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