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电动自行车乱停放 居民生活更安心

3月20日,本报《今日关注》栏目报道了协信云栖谷小区电动自行车乱停放问题后,石油路街道迅速开展整治,规范了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使得整个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生活更安全。

在协信云栖谷小区,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不仅堵塞消防通道,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经过集中整治后,记者再次前往协信云栖谷小区,逐栋查看。往常乱停乱放的电动自行车已不见踪影,楼栋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小区显眼处也张贴了禁止停放的标识,显著的变化让居民们连连点赞。

“之前电动自行车都是随处乱放的,现在经过整治后,我们这楼下就没看到乱停放的了,过道也都通畅了。”居民邓少杰说。

据了解,除了及时整治,石油路街道还召开院坝会,利用居民晚饭后的休息时间,邀请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辖区派出所民警结合实际案例,向大家讲述电动自行车乱停放、乱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并普及相关法律法规,使居民们充分认识其危害性。

为达到疏堵结合的功效,石油路街道还联合小区物业设置了专门的电动自行车停车场。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停车场占地约200平方米,除了供正常停车的空位,还有10根新设置的充电桩,每个充电桩可以同时为两台电动自行车充电,居民只需扫码就可使用。在安全方面,停车场还安装了监控设备,添置了微型消防站,免除了车主们的后顾之忧。

“通过前期街道、社区和物业的努力,我们疏堵结合、联合整治,采取集中定点充电的方式,既能让业主有地方充电,也能保证电动自行车不入楼栋、不入架空层、不入户等的出现。”石油路街道应急办主任熊礼军说。

居民李思说:“作为小区的业主,十分感谢街道、社区和物业,现在停车规范多了,也保证了架空层楼下的安全,对于业主来说,安全感增强了。”

石油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做好电动自行车使用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增强居民的安全意识,呼吁更多居民互相监督,发现不安全使用、停放电动自行车的现象,第一时间告知相关单位和部门。此外,街道也将在有条件的小区设置更多的电动自行车停车位,在满足大家停车需求的同时,打造更加安全的居住、出行环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