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服务业新高地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新篇章

核心提示

渝中,重庆母城、都市中心,孕育了重庆城的“根”和“源”,是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创建高品质生活的“领头雁”。

今年以来,渝中区持续扛起母城责任、坚定展现大区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努力当好全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龙头”,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新篇章。

发展现代服务业

构建“11241”优质高效现代化产业体系

“渝中区服务业占据主导位置,要在全市新一轮发展格局中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核心在服务业,优势在服务业,发展重点也是服务业。”对此,渝中区委、区政府提出,要强化现代服务业主体地位,实施现代产业、未来产业迭代计划,力争到2027年构建“11241”现代化产业体系。

其中,第一个“1”是提级发展现代金融业。“自重庆开埠以来,金融业便成为渝中半岛发展的重要元素。”渝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渝中区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突破1.32万亿元,金融企业、监管机构不断揭牌成立,上市挂牌企业达92家,保费收入、绿色金融规模等各项指标均全市领先。“接下来,渝中区将持续擦亮金融‘金字招牌’,主动融入成渝金融发展版图,加快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该负责人表示。

第二个“1”是提速发展现代商贸业。作为重庆传统商贸大区,渝中区坚持以服务全市战略定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居民生活需求为导向,恢复和扩大消费、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突出品质化、国际化、高端化,进一步提升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2”是提质发展千亿级文旅文创产业和千亿级软件信息产业——在提质发展文旅文创产业方面,渝中区将围绕成渝共建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旅游胜地,发挥山城、江城、“母城”文化优势,整体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在提质发展软件信息产业方面,将立足服务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满天星”行动计划,深化“3+X”软件信息服务产业体系建设。

“4”是提能发展4个百亿级规模产业,具体包括——提能发展健康服务业,发挥渝中区医疗资源优势,依托环重医创新生态圈建设,持续建设重庆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核心区;提能发展专业服务业,以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集群化为导向,以服务全市、全国、全球为目标,打造西部高端专业服务中心;提能发展建筑和房地产业,持续发挥建筑和房地产业总部经济优势,服务全市打造全国智能建造高地,对接推进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建设,力争打造全市及西部地区现代建筑产业与技术高地;提能发展交通运输业,立足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质发展交通运输和邮政快递,加快推动交通运输转型升级。

最后一个“1”是探索培育“楼宇工业”。“虽然渝中区域面积全市最小,但经济密度全市最高,集聚了一大批总部企业,培育了一批亿元税收楼宇。”渝中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渝中区将通过推动“亩均论英雄”“楼产论英雄”,把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作为持续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杠杆,分类施策,实施“一街一业”建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名街名品。

提高产业能级

力争全年社零总额突破1500亿元

延续去年消费市场红火表现,渝中区商贸消费实现“开年即开干、开工即建功”——龙年春节假期,“光影新重庆”灯光秀、十八梯“集福挂灯笼”、山城巷“天灯祈福”等消费场景在渝中区轮番登场,让“母城”焕发新韵味,引来车水马龙、集聚高涨人气。其中,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迎客1191万人次,日均客流量148.9万人次,排名全国重点商圈客流量第一位,高涨的人气和烟火气呈现出消费持续回暖、经济加速复苏的良好势头。

在今年,围绕消费市场抓热点、出爆点、塑亮点,培育新场景、开发新业态、探索新模式,将是渝中区为提质扩容消费的“关键一招”。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巩固拓展商贸大区、商贸强区优势,在繁荣地标商圈经济、雕琢特色消费场景、培育产业新增长点等方面下“硬功夫”,实现“四首经济”高端化发展、服务消费多元化发展、夜间消费精品化发展和特色消费本土化发展。

比如,“江崖街洞天”一直都是渝中区创建培育消费场景的“流量密码”。今年渝中区将持续深化这一特色,充分集成立体山城、光影江城、魅力母城等独特资源,擦亮云端天台名片、打造商圈后街样板、建设崖壁步道场景、培育防空洞穴空间、焕新滨江岸线形象,持续创建一批别具特色的示范新场景、新空间、新品牌。

日前,渝中区举行2024年度商务工作会暨促消费扩开放动员大会,会上近50家企业分获渝中商贸领域一批表彰奖项,同时涉及现代商贸、产业园区、开放经济等领域的10项重点项目也在现场签约,为渝中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和内陆开放先行示范区增添了新动力。

“今年,渝中区将持续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和内陆开放先行示范区,渝中区将高标准实施消费提质扩容十大行动、高效能落地创新开放十大项目、高质量打造产业升级五大工程,力争今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500亿元,预计增长7.5%。

涌动招商热潮

一季度签约32个项目

开工16个项目

渝中半岛之巅的鹅岭,一处砖红色老厂房很是显眼,这里有镶嵌灯带的青石阶、斑驳的外墙、锈迹的铁门……时尚元素和旧时韵味在此交汇相融,这就是重庆印制二厂,重庆热门“打卡点”。

在印制二厂旁边的南坡片区,有一片为砖混和砖木结构的危旧住房,不仅消防和结构安全隐患很大,而且房屋因建在半山区域,局部存在地质灾害。由于基础配套不足、环境条件落后、安全隐患多,南坡片区居民们的房屋改造意愿十分强烈。

今年1月底,在渝中区开工建设的一批聚焦民生改善的重点项目中,印制二厂南坡片区更新改造项目“榜上有名”。该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拟改造形成约7000平方米商业载体,利用地形高差特点,塑造丰富的空间层次,引入特色商业资源。

“改造方案前后经过了10多次修改。”负责印制二厂南坡片区更新改造项目的人士介绍,项目改造完成后,将与印制二厂形成资源互补,进一步升级完善该片区的功能业态,带动区域产业升级,吸引更多消费群体,提升区域经济价值。

如火如荼的重大项目建设背后,是渝中区持续涌动的招商热潮,还有资本市场和产业市场对渝中区的持续看好。

今年1月25日,渝中区举行2024年一季度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暨“最美招商人”发布活动。在活动现场,32个优质项目集中签约落地,投资总额超过88亿元,涵盖高端商贸、文化旅游、软件信息等多个领域。

随后在1月31日,渝中区举行2024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一季度1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01亿元,年度投资约42亿元,涉及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等多个领域。

据介绍,今年渝中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65个,项目总投资约14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85亿元。其中,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共16个,包括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项目5个,年度投资约24亿元;科技创新项目1个,年度投资约5亿元;城市更新项目5个,年度投资约5亿元;民生改善项目5个,年度投资约8亿元。

“这批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不仅规模体量大,而且预期效益好、带动能力强。”渝中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渝中区将围绕建设“四化现代都市、四区首善之地”、充分发挥“六大作用”、打造“六个新高地”总体定位,着力构建“11241”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和内陆开放先行示范区,力争干出“月月红”“季季红”“全年红”。

王彩艳陈佳佳

图片除署名外由渝中区委宣传部提供

(原载《重庆日报》)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