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 为谱写现代化新重庆渝中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3月21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深刻认识政治巡视的重要意义,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为谱写现代化新重庆渝中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区委书记黄茂军出席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区政协主席王志宏出席。区委副书记黄孝明,区委常委王南、邓光怀、蔚传忠、邹晓宇领学或作中心发言。区领导何俊生、冉涛,区法院院长熊德全作交流发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有关区级领导出席。

黄茂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巡视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政治巡视定位、确立了巡视工作方针,为巡视巡察工作深化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党章为根本依据,总结新时代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健全巡视工作体制机制、责任体系,对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深入把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新变化新要求,持续深化对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工作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为谱写现代化新重庆渝中新篇章保驾护航。

黄茂军强调,要准确把握职责使命,努力推动新时代区级层面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政治定位,发挥政治监督效能,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建立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坚守政治宗旨,压实政治责任,

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靶向监督效应,紧盯权力和责任,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突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统筹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回头看”等方式方法,不断增强监督质效。要坚持系统观念,深入推进巡视巡察市区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大力推进巡察向社区一级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米”,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要坚持从严从实,加强全区巡察人员选配,严把“准入关”,加强针对性培训,教育引导巡察干部强化自我监督、模范遵纪守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按法律法规和制度程序办事,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日常监督和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把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得更加扎实有效,实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