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1人获评全国第一届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个人

3月22日,记者从区总工会获悉,为表彰先进典型,弘扬和谐文化,传递温暖与力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及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发布关于表彰第一届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渝中区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张涛莉荣获先进个人表彰。

自2019年起,张涛莉开始负责渝中区工会劳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五年时间以来,她充分利用工会组织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用心用情为职工撑起权益保护伞,助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张涛莉勇于创新,在调委会原有的联动解纷工作机制上,扩展多元解纷工作内涵,凝聚起司法、人社、法院、信访和工会工作力量,建立起“法院+工会+司法+人社+信访+税务+检察院”全流程解纷体系,打好仲调、诉调、访调、援调等6套“组合拳”,有力推进多层次、全方位、一站式矛盾化解,大大降低职工维权成本,减少企业累诉之苦。近年来,她带领调解团队调处案件4196件,涉案金额9433.4万元,成功化解了大量的劳资纠纷,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尽己所能。

张涛莉甘于奉献,始终坚持双维护双服务原则,带领法律志愿服务团向企业职工群众直接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就业推荐等全链条法律服务,获得各界好评。

为扩建维权平台,畅通劳资维权渠道,张涛莉与团队成员多举措宣传12351线上职工维权热线,开通网络平台“咨询维权”通道,直接受理企业、职工咨询投诉,为企业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另外,张涛莉创新普法方式,组织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分享、情景小视频和网上法律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法治文化活动,增强普法宣传实效,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广大职工的共同追求。整理制作《职工劳动权益常见问题解答》系列宣传单和《劳动纠纷调解案例汇编》3本,通过以案释法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不仅如此,为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亮出“工”字招牌,张涛莉以拓展工会服务外延为突破,对有需求的职工提供岗位推荐、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等服务,为老年工、女职工、未成年工、残疾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提供调解、援助服务,兜底民生法律服务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