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研究部署燃气安全、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工作

3月22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关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六届市委第四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作推进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区委书记黄茂军主持并讲话。

会议强调,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和民生大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以“万无一失”的态度抓细抓实燃气安全各项工作,坚决确保渝中全域安全。要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聚焦燃气经营企业、酒店宾馆、学校医院、单位食堂、老旧小区、“九小场所”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街道属地责任、部门属事责任,紧盯关键环节,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落实闭环管理措施,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持续强化监测预警,继续加大燃气等老旧管网改造力度,持续推进燃气安全装置加装工作,不断完善多跨协同联动机制和问题发现机制,加强全区范围内燃气管道的风险分级管控和动态监测预警,健全梯次化响应体系,确保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修复”。要坚持举一反三、提标扩面,强化数字赋能,系统重塑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强调,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布局,是建设现代化新重庆势在必行的重大战略任务。今年是国家发布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第五年,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提高站位,结合实际,深入研究,系统谋划,找准实现路径,健全完善机制,切实以“885”工作机制为抓手,推动渝中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形成合力。要持续提高产业能级,促进资源要素加速流动和优化配置,着力拓展数字金融、数字贸易等领域的开放合作,不断增强数字服务的能力水平,放大“通道+经贸+产业”联动效应。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依托驻渝领事机构等外事资源,深化对接交流,加强优势互补,有效调动市场主体参与共建积极性,推动商贸往来、文化交往、人才交流等领域更深层次合作。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强化总体谋划、找准抓手措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更大活力,在新发展格局中赢得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会议强调,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切实提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始终站在党组织角度看待巡视工作,把巡视工作作为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生态建设的“体检”,切实增强接受检查监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吃透巡视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全力支持、积极支持完成好巡视工作,确保巡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要抓好服务保障,各级各部门要与巡视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认真总结经验、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治本之策、完善长效机制,推动“问题清单”转变成“成效清单”,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强大动力。

会议听取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相关工作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胸怀“国之大者”,以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坚持“严”的主基调,把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工作成效上。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多触角全方位排查问题,专班化及时推进整改,常态化开展“回头看”,持续推进噪音扰民、餐饮油烟污染等问题防治,抓细抓实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污水溢流整治、两江岸线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环保工作。要着力完善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强化日常监督、压实各方责任,切实做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两手抓、两手硬。

会议听取关于组织工作会议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着力推动组织工作变革重塑、整体提升,不断开创全区组织工作新局面。要牢固树立实干实绩选人用人导向,持续完善干部选育管用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提升干部队伍适应和引领现代化能力。要紧紧围绕渝中实际,聚焦渝中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的新使命新担当,扎实推动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一批具有渝中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张烨